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生活动 >  学生资讯 >  正文
学生资讯
【团学活动】电气工程学院国家及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者:   日期:2016-04-23  浏览量:

全国校园安全事故频发,从2015年年底清华大学实验室爆炸事件,再到近日四川师范大学杀人案,校园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016年4月15日是新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电气工程学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全院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学校的安排,于2016年4月22日晚7点,在电气工程学院楼117顺利举办了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国家安全及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主办,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分会、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硕士一支部承办;目的是给电气学院学生普及国际安全及校园安全相关知识,加强同学们对国家安全及校园安全问题的重视。

 

近段时期,安全成了各种新闻媒体和社交网络上的热词。大到朝鲜半岛核危机、钓鱼岛领土完整、台独等各种危及国家安全的问题,小至四川师范大学杀人案、复旦投毒案、马加爵事件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校园安全问题。这些事件都反映出了安全教育对每个公民的重要性。此次活动正是基于此种背景下,为了加强电气学院师生的安全意识所举办的一次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首先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分会组织部部长刘宏波向同学们宣传普及了一些国家安全的常识。国家安全是指一个国家处于没有危险的客观状态,它包含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生态、信息科技、国民、领土主权等八个方面。刘宏波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四个与大家密切相关的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目前我国所存在的国家安全问题。同学们对此也显得非常感兴趣,尤其是在谈到外国文化对我国文化的冲击时,刘宏波举例韩剧、日剧对周围同学的影响时,同学们均深有体会并且纷纷同旁进行交流,讲座迎来了第一波小气氛的小高潮。

 

在讲完国家安全问题后,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硕士一支部党支部书记李熙向同学们普及了一些关于校园安全问题的知识,分别从宿舍、网络、财产、卫生、交通、心理等六个方面展开。在谈到财产问题时,他讲述了我校一学生网上兼职代刷信誉被骗千元生活费的例子,让大家深刻的意识到校园安全问题并非离自己那么遥远。在谈及心理问题时,李熙又针对近期发生的四川师范大学杀人案让大家谈谈自己的看法。在此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喻华同学表示此种处理问题的方式极不可取,是过度偏激的,是错误的。喻华同学简短、掷地有声的见解赢得了在座同学的认同。姚森同学紧接着喻华同学的观点,表明问题的解决方式有许多种,但无论如何切忌伤害他人。彭穗同学则通过情绪控制的观点切入问题,提醒同学对自我情绪掌控的重要性。络绎不绝的举手发言者将此次讲座的气氛推向了第二个高潮。

 

活动最后由李熙组织大家开展了安全知识竞答的环节。本次讲座的气氛也迎来了巅峰。在此环节中,在场的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回答问题,竞答环节俨然已经演变成了抢答。知道答案的同学第一时间举手,不知道答案的同学也不甘人后宁用百度查询也要抢得问题,甚至有同学直接将答案喊了出来。整个会场气氛异常热烈,通过此种方式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家及校园安全的理解。整个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也伴随着同学们激烈的讨论而圆满结束。

一直以来,电气工程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安排,根据最新文件精神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此次安全教育讲座更是电气工程学院严格发展党员,把控党员质量,提升党员队伍先进性以及建设红颜先锋党支部的重要组成环节之一。旨在依托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同学们在课外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充分交流,从而准确把握同学们实时的思想动态,从源头保证党员党性修养。

此次团日活动以社会各界对校园安全的强大关注力度与国家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大背景而展开。在电气工程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迅速响应国家、学校的安排举办了本次讲座,参与讲座的同学超过百余人,超过预期,可见同学们对于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本次讲座在同学中取得了强烈的反响,在会后的交流采访中,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进一步了解了国家安全及校园安全相关知识,弥补了安全知识盲区,提高了自身对国家安全及校园安全问题的重视。同时希望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分会多多举办类似的有意义的活动,全面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下一篇 【团学活动】重庆大学研究生足球联赛——电气vs航天
下一篇 【团学活动】见贤思齐——重庆大学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交流会顺利收官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