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学院党校 >  正文
学院党校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讲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摘要)
作者:  发布者:孟繁琦   日期:2018-09-06  浏览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其产生和发展的时代条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逻辑起点是新时代各种现实问题,其价值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来概括这一思想的主要内涵,是我们在学习与贯彻过程中应该把握的关键。

  航天事业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重要支撑之一,同时,航天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除了几代航天人的不懈努力,靠的就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靠的就是跨部门、跨地区、跨专业的团结协作,靠的就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当前,我们正面临着认清“变与不变”的本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的考验。“变”的一面,主要指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五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已经实现质的飞跃,下一步面对的将是“安康乐知”的需要。“不变”的一面,指的是我国现在所处历史阶段、基本国情和国际地位仍然没有根本改变。目前,发展仍然是硬道理,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主战场。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需要强大的国防与科技能力作保证。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国家安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注入了强大动力。不仅如此,航天事业将人才视为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核心要素和动力之源,锻炼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老中青”相结合、技术精、作风硬、善攻关的创新型科技、生产经营和管理人才队伍,还孕育了具有鲜明中华民族特征的航天“三大精神”。

  集团公司尽管取得突出成绩,但与中央要求和新时代要求相比,与建设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要求相比,在干部职工思想观念转变、人才队伍结构改善、拔尖人才数量提升等方面,仍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如今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努力站在社会车轮的前头,看清发展航程中的矛盾转化、问题更迭,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主动作为,使自己的思想与行动与新时代特点相符合。

  要跟上新时代,必须立足“三个服务”,即主动把集团公司战略、措施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国计民生的需求相衔接。首先,要服务国家战略,根据中央“三步走”的部署进一步完善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和规划,做到“中央有号召,企业有响应”;其次,要服务国家安全,为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和新时代强军目标实现贡献力量;第三,要服务国计民生,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向“安康乐知”升级换挡。

  对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当前正值航天科工转型升级第二阶段,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各种新业务、新模式、新困难、新挑战接踵而至,只有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技术骨干、业务骨干的历史责任担当,攻坚克难、涉险抢滩,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全体干部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上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

  首先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党章尊崇党章。我国的航天事业本身就是政治性很强的一项事业。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和科技、业务骨干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其次是提升组织力,建好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此前,集团公司全级次、全方位、系统化、体系化、日常化地加强党建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狠抓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得到中央组织部和上级党委的充分肯定。各级党组织面对新目标新征程,要最大限度地把党员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要加强境外单位的党建工作。

  航天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领头人能力高强,并拥有素质高的研制队伍、管理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后续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航天事业的伟大奋斗中来。

  集团公司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是“突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干部队伍要“高站位宽视野、在状态有激情、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重落实、敢创新有底线,推动工作谋划在前、创新创业引领在前、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广大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战线的干部要及时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精神和要求传递到一线,激发职工群众活力;始终坚持以科研生产经营开发为中心,打造思想政治保障体系2.0;营造人人相互尊重、人际关系融洽的工作环境,提供更多成长成才机会;永葆赤子之心,同职工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挖掘、讲好航天故事,在新时代不断弘扬航天精神。人是时间的驾驭者,是人赋予时间意义。今天的航天科工乘着十九大胜利闭幕的东风,正向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的目标冲刺,也为下一棒的奔跑蓄力。

 
下一篇 牢记使命 不负重托 开启航天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讲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摘要)
下一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