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支部风采展示-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党支部
作者:  发布者:孟繁琦   日期:2017-10-13  浏览量:

“两学一做”促发展  艰苦卓绝树典范

       中国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支部委员会

 

在重庆大学,有这样一支队伍,在党的凝聚和科学精神的号召下,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勇于对电力技术探索的信念,通过自身建设,攻克了学术上和生活中的重重难关,并积极应对科研工作与党建任务的挑战,锐意进取,以“两学一做”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来保障“双一流高校”的建设。这支队伍就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党支部。

一、基本情况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实行“传、帮、带”等举措,形成了“团结、奋发、向上”的团队精神和良好的学术氛围,传承创业精神,永葆发展斗志,克服万难探索科学真理,为促进学科建设、推进行业发展和电网防灾减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主要做法

1、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党支部的制度化建设

重庆大学高电压学科之所以能取得跨越式发展,与全体党员同志和支部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堡垒作用是紧密相关的。

早在20032005年间,支部为保障青藏铁路配套的供电工程的顺利实施,4名党员同志带领9名研究生冒着生命危险踏入了生命禁区,克服了高原缺氧等极端恶劣的环境影响,在青藏高原从海拔2800m5050m六个不同海拔高度点开展现场试验研究。在这13名成员中,正式党员和积极分子占12人。

2007年底至20082月,我国南方出现大面积冰雪灾害天气,给国民经济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支部在雪灾后第一时间组织4名党员分赴湖南、贵州、重庆彭水等灾区,为输电线路抗冰救灾出谋划策。充分发扬历年来“1分钱当10元钱用的创业精神,1年之内自筹经费将自然覆冰实验站建立起来。建设过程十分艰辛,荒山野岭没有电,没有机械设备,从几百斤的试验钢架到几吨的试验设备,都完全靠人力搬运和搭建,不论领导干部还是学术骨干,此时都是施工现场艰难劳作的背影,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至今,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期间,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党支部积极探索“双一流高校”建设中基层党组织保障作用,在雪峰山自然覆冰试验基地建立了常态化的“党小组”学习制度,组织试验基地的教工和研究生定期开展支部生活,并将此制度扩展到科研差旅中,积极组织同行的支部成员和研究生党员,按照党支部学习计划坚持开展支部组织生活。

2、发挥榜样的先锋模范作用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党支部以创先争优做榜样,激励机制强保障为口号,不断完善各项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为自身建设注入了强大活力。支部先后出台了《电气工程学院高压实验室关于各项工作创先争优奖励办法》和《电气工程学院高压实验室关于规范先进个人评选的有关规定》等规章制度,有效激发全系党员干部的热情,形成人人创先争优,个个争当先进的强烈氛围,并涌现出一批先进代表。

支部成员蒋兴良同志冒着生命危险,带领团队在青藏高原野外露天现场进行了长达9个月的现场试验。由于严重缺氧,导致无法躺卧,只能坐在椅子上经受零下36度的煎熬;没有开水,只能喝小溪的河水;无条件做饭,疲惫和饥饿了只能啃一口干涩的方便面。当他回到重庆时,简直就像一条柴火烘干的黑乎乎的腊肉。2008年南方大面积冰灾后,蒋兴良同志不顾寒腿风湿疼痛的煎熬,自己搭建活动板房,架设试验线段,开挖土石,平整试验场地,修砌试验室,建立了国内外均独具特色的研究基地。为节省租车费用,他一直开自己的私车接送到试验站的师生,自己买车4年多,行车7万公里,其中5万公里是到雪峰山试验基地进行科学研究用。

由于基地的覆冰观测试验都是在每年的冬季开展,因此从基地建设之初到现在的8个年头,每年的春节都是支部成员带领着研究生在基地度过。为了保障试验基地的良好运行,支部成员蒋兴良同志、张志劲同志主动承担起每年除夕夜前后的值班任务,并亲自动员和挑选研究生党员参加,秉承了“面对困难党员先上”的优良传统,坚持了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在群众中、学生中形成了良好的影响。

正是通过这种榜样的先锋模范作用,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党支部也多次组织“老党员讲党课”活动,积极传承“雪峰山试验基地”建设精神,积极撰写学习宣传材料,形成支部党建特色资料,激励支部成员。

3、“大比拼”与“传帮带”,积极开展“做合格党员”活动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党支部始终围绕建设创新型党支部,为促进学校学科发展建功立业的支部承诺,实行传、帮、带等举措,形成了团结、奋发、向上的团队精神和良好的学术氛围。另一方面支部通过开展比学习、比干劲、比创新、比贡献的大比拼活动,采取一帮一接对子和负责制方式对年轻党员进行学术、教学指导等,倡导青年党员勤于学习、敢于吃苦、奋斗在一线的敬业精神。即便在雪峰山简陋的工作环境中,同志们也不忘两周一次开展评比活动,起到鼓励先进,鞭策整体的作用,从制度上保障了新进教师对支部的认可和对本职工作的荣誉感,认真履行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

三、成效启示

通过上述各项举措,高压支部形成了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带领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工作格局,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强调支部组织活动的思想性、保障性和制度化,开拓创新,使这个比其他高校晚办30多年的专业成为了国内一流的专业。支部也连续多次被评为学院先进,形成了一支极具战斗力的精良队伍。

 

undefined

 

支部先进代表蒋兴良同志及雪峰山自然覆冰试验基地党小组活动

 

 

支部开展“老党员讲党课”-传承雪峰山试验基地建设精神

 

 

差旅期间,部分党员以党小组形式坚持开展支部活动,与兄弟院校联谊

 
下一篇 支部风采展示-行政办公室教工党支部
下一篇 支部风采展示-本科生三支部(工作案例)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