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资料 >  正文
党建资料
充满自信,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
作者:  发布者:孟繁琦   日期:2017-11-08  浏览量:

充满自信,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

——国际社会热议中国“分两步走”的新目标(上)

2017年11月0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充满自信,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国际社会对这一清晰的战略安排高度关注,认为这一部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视野、高远眼光与科学谋划,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必将谱写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书写了令人瞩目的成功故事”

  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不仅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而且使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表述更加完整。

  自信的目标源于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正是实现这一新目标的底气之所在。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在过去5年里取得的成就超出预期,令全球惊叹。目前,中国正通过深化经济改革加快经济转型,从外向型经济、劳动密集型经济,逐步转向服务驱动型经济、内需型经济。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经济必将带给世界更多惊喜。

  法国施耐德电气集团副总裁戴博瑞表示,“上世纪90年代,我在中国工作了7年,深深感受到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近年来,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和腾飞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无数像我们这样的创新型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

  曾在中国工作近10年之久的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贾韦德说,过去5年来,中国在实现巨大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地区及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取得的成功是全方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为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设定的新目标,有利于凝聚全体中国人民的意志,为中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指明了方向,将确保中国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美国地质调查局华裔科学家朱志良说,“中国的科技创新和发展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上世纪80年代,中国还处在学习阶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踏步前进,科研水平大大提高。如今,中国已经是当之无愧的科技大国,年轻的科学家也在不断成长。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活跃的角色,承担了越来越多的义务。”

  韩国檀国大学教授金珍镐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书写了令人瞩目的成功故事。年轻时曾在中国留学的金珍镐表示,上世纪70年代末开启的改革开放为中国人民带来了更好的生活。下一步,中国全社会将着力实现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这将让中国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证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有强大的生命力也有巨大的发展动力。

  “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不断奋斗中,顺应时代新特点,制定相应目标,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

  英国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国际管理学教授彼得·威廉姆森表示,回顾过去5年发展,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快速增长,金融系统性风险得到妥善解决,腐败问题得到极大遏制。中国倡导交流合作、互利共赢,始终支持开放包容的全球经济,支持自由贸易和《巴黎协定》。

  彼得·威廉姆森表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需要新的努力。首先,更加重视经济增长质量,实现可持续增长,发展新技术,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第二,在世界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项目。第三,继续提高劳动生产率,鼓励创新发展。

  墨西哥前驻华大使李子文认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活力的重要原因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满足时代和社会需要。中共十九大客观分析了中国目前所处的历史阶段,制定了更加契合未来发展的目标和计划,同时对挑战有着清醒的认识,这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南非金山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加斯·谢尔顿说,中国共产党具有杰出的领导力,带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如今中国综合国力大大提升,正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过去5年来的非凡成就让非洲赞叹。从中共十九大确立的新目标中,他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我经常去中国,走访了很多朋友,他们有房有车、有体面的生活,希望能在医疗、教育、社保等方面获得更多保障。这些都在十九大报告中详细提及,十九大报告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强调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正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谢尔顿表示,中国正在进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战役,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我们要为中国点赞”。

  “着眼未来的发展规划值得学习”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十九大报告确立的新目标不仅为中国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为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借鉴意义,也让世界看到了更多的机遇。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戴博瑞感慨道,无论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带一路”倡议还是“分两步走”的新目标,这些计划都立足长远、覆盖广泛、目标明确、安排合理,中国共产党着眼未来的发展规划值得全世界学习。这些伟大的计划避免了短视行为和政策摇摆,使中国经济稳定发展,使企业对中国市场抱有充分信心,使科学研发、产品转化和商业合作拥有坚实基础。

  “21世纪社会主义”理论创始人、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教授迪特里希表示,中国让数亿人摆脱贫困,保持高速稳定的经济增长,并让成果惠及全球,中国的发展是全球最高效的。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教授范·阿克曼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中国正逐渐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影响力不断得到提升。中国发展取得的经济成就以及未来发展趋势,都将为那些希望加快发展、增强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全新的借鉴与选择。

  杜塞尔表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推进的中国经济和社会改革、城镇化和科技创新等决策更加科学,目标更加明确,更直观地呈现了中国未来将出现的重要变化,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与借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展现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本报北京、墨西哥城、巴黎、伊斯兰堡、华盛顿、首尔、伦敦、约翰内斯堡、布鲁塞尔11月7日电 记者于景浩、邹志鹏、王骁波、葛文博、徐伟、高石、陈尚文、李应齐、李志伟、吴刚)

(责编:曹淼、谢磊)

 
下一篇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下一篇 人民日报评论员:重要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