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两学一做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参观建川博物馆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发布者:陈思思   日期:2019-03-29  浏览量:

3月28日下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参观重庆建川博物馆主题党日活动,建川博物馆位于重庆市谢家湾付家沟片区,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重庆建川博物馆是一个由24个防空洞打造的博物馆聚落包括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汉阳兵工厂)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8个主题博物馆。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心怀敬畏,首先参观了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兵工署第一工厂承担着强兵富国、抵御外侮的历史重任,历经百年曲折,完成了社会更替、振兴国家的历史使命。大家通过文物、版面、场景复原、多媒体展示等形式,感受到了第一兵工厂的历史风貌和中国民族兵工产业发展的艰难历程,纷纷为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所震撼。

 

 

接着大家来到了抗战文物博物馆,该馆由局部抗战、中流砥柱、抗战大后方、正面战场、川军抗战等十个部分组成,记录了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以及中华民族的牺牲,馆内丰富的文物和图片史料,从各个方面全面的展现了抗日战争。进入展馆,大家就被墙上数百枚整齐分布的老兵手印震撼,手印是为了警示后代,以史为鉴。馆内墙面上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的标语时刻提醒着大家战争应该抵制,和平需要珍惜,党员同志们纷纷向先辈致敬,为历史缅怀。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重庆故事博物馆和票证生活博物馆,故事博物馆展览以民间记忆为视角,择其历史片断、重要人物、地域文化,系统展示了以纤夫号子、码头饮食、码头言子代表的重庆民俗文化,展现了重庆在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和进步。票证生活博物馆通过展陈票证时代百姓吃、穿、住、用、行及生活细节,辅以各种票证实物,清晰勾勒出中国百姓的社会风尚、生活习俗,形成几代人求生存、谋幸福的岁月画卷。在感受了这两个馆的魅力后,助管黄洪松同志表示,一座城,一定有很多个故事,时间的长河正在让人们忘却曾经,而博物馆的存在,就是要把那些感人的故事从时间流水中解救出来,再次放进人们的记忆之中,建川博物馆的存在,让人们有了重温过往的新去处。 


 

最后党员同志们跟着讲解员前行,依次参观了剩余场馆。大家参观历史烙印、聆听历史回声,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真实的实物展出,一出出鲜活的场景还原,再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艰苦卓绝、勇于奋斗的峥嵘岁月,党员同志们被博物馆的浓厚历史气息所感染,深深感受到广大先烈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和同人民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所有教师倍感震撼又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承民族精神,珍惜今天安宁幸福的生活,立足本职岗位,不忘初心,将爱国主义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下一篇 校党委周旬书记到电气工程学院调研工作
下一篇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在雪峰山自然(覆冰)试验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