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两学一做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电气工程学院电工三支部与博二支部联合开展党组织生活会
作者:  发布者:张榕   日期:2020-04-20  浏览量:

2020年4月7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今年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为响应国家号召,提高党员同志国家安全法治意识,20204月16日晚7点,中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第三支部与博士生第二支部联合开展了“国家安全日”主题党建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集体课程学习的方式进行,主要学习清华大学范维澄和陈建国老师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课程,首先陈老师分析了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国家安全体系构成、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等问题,分别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等领域进行举例说明,同时对不同类型的国家安全进行表征和衡量。

随后,陈老师分析了生物安全的概念、内容、关注要点等内容,结合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以及世界上历史重大公共事件,分析了公共卫生安全面临的挑战和解决办法,总体概括了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中国在全球疫情防治中展现了自己政治体制优势和国际责任担当。鉴于时间因素,剩余课程内容由大家各自研究形成。

在学习的过程中,党员同志纷纷就“国家安全日”相关主题展开讨论,博二学生支部赵晖向大家介绍了习总书记在中央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内容: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这标志着我国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他认为,生物安全攸关民众安全健康、社会安定和国家战略安全。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提升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势在必行,势在快行。

我们作为科研人员,应该着力科技支撑,关注具有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防护的科技创新,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卢琪、徐显能等同志分别就国家安全法以及这次疫情给我们生物安全维护的启示做出介绍,得到支部党员同志的积极响应。

最后,党员同志们参与了“我们是国家安全宣传员”知识竞答活动,分别获得了金牌、银牌宣传员荣誉称号,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对国家安全的深刻认识,以及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下一篇 电气学院本科生二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 大爱无疆,砥砺前行——写在电气工程学院抗击疫情之际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