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首页 >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新能源课题组成功筹办中电联电力系统用电力电子器件标委会一届三次会议
作者:于仁泽 周柏灵  发布者:许俊峰   日期:2020-10-23  浏览量:

 

20201022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系统用电力电子器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届三次会议”在重庆大学科苑戴斯酒店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系统用电力电子器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和重庆大学联合承办。

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有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潘艳副总工、株洲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陈芳林部长、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李金元主任等。会议由潘艳副总工和李金元主任主持。

会议首先由标委会主任委员潘艳致辞,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和支持。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建林介绍了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历史传承、优势特色及未来发展方向。

秘书长李金元代表标委会做了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取得了丰厚的成果。

20194月,在广州召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系统用电力电子器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获批立项两批共四项标准;组织编写行标一项,团标三项,启动三项标准征求意见稿;积极参与了多项联盟组织的标准化活动,促进了产业互通和发展。

但去年的工作也存在不足,标委会影响力和承载的使命仍需进一步提升,管理单位对标准征集、审批和发布的规律性掌握不够,希望未来组建专业工作小组,继续探讨学术交流融合和探索委员考核与吸收退出机制。

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辉教授针对压接型IGBT器件的失效模拟方法做了学术报告。

李辉教授指出,柔直换流阀装备可靠运行对系统可靠性影响重大,其核心是高压大功率IGBT器件,为认知压接型器件可靠性,李辉教授团队利用数字仿真从材料-封装-器件多层级角度建立了压接型IGBT器件老化失效动态演化模型,提高了可靠性计算速度,并提出在未来采用数字孪生技术更准确模拟失效演化过程。

汇报结束后,各位专家针对压接型IGBT器件测试方法、建模方法对工艺的指导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孙宝奎博士针对高压大功率IGBT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和需求进行了讲解。

当代大容量送电、新能源并网、智能电网发展迅速,IGBT器件技术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系统装备的水平。柔直输电换流阀和统一潮流控制器阀需要IGBT器件具有高电压等级、高容量、高可靠性和高防爆设计,在失效后可保持长期的可靠短路状态,以减小运行风险;从经济效益来讲,优化IGBT参数降低损耗并提升IGBT结温耐受能力,可降低对系统散热的需求。汇报结束后,各位专家针对换流阀控制、器件生产厂家与工程应用下筛选原则的差异交换了意见。

史慧玲总监从碳化硅器件特性与应用和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详细地汇报。

陈显平教授针对碳化硅电力电子器件的封装挑战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前沿性的介绍,介绍了平创半导体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表明封装行业的行业寡头垄断现象明显,国内封装技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前景广阔。

下午,各专家依次参观了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平创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

此次会议内容充实全面,产学研用结合,既是对前期工作的总结,又是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对促进国产化电力电子器件的发展、深入研究具有指导作用,对标委会后续工作的更高效、更有方向地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会议是新能源课题组成功筹办的第一次大型专业行业会议。课题组在此次组织工作中充分调动自身的组织能力,尽力将会议的组织工作做到令人满意。会后,课题组的工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专家们的评价对于今后课题组的大型会议组织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下一篇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智慧能源、智慧生活”学习活动
下一篇 2020“蓉漂人才荟”代表团走进输配电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