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首页 >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院团委青协赴保家小学小学开展第五十期科技支教
作者:贺一杰  发布者:刘靓   日期:2017-12-04  浏览量:

2017年11月30日下午,来自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四名志愿者和一名电气青协干事一起前往保家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为同学们带去了充满趣味与知识的一课,让同学们惊叹于科学的神奇。

当志愿者们走进教室,同学们已经坐在位置上期待着今天的实验了。首先,志愿者们还是按例先回顾上周的课堂实验内容,同学们也都积极地举手回答——“不沉的纸船”、“漂在水上的针”。有的同学还能大概复述实验原理,这让志愿者们都很惊喜。



接着,志愿者们开始本次的授课。首先,志愿者带来的是浮起来的鸡蛋实验。鸡蛋放进装水的杯子里会沉下去,这是同学们都说对了的。接着,志愿者向水中加入盐,鸡蛋浮了起来,同学们都惊奇不已,十分好奇其中的原理。通过志愿者们的讲解,同学们初步理解了密度的概念,在类比之下,同学们也明白了喝汤时油浮在水上,而不是沉入水中的原因。



然后,志愿者们开始做“筷子的神力”实验,当拿出装着米的杯子和一只筷子,问同学们能不能用筷子把米提起来,同学们都大笑着回答不可能。接着,志愿者把筷子插入杯中并加入少量水,将米按紧,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筷子把米和杯子一起提起来了。同学们看得目瞪口呆,都踊跃举手上来自己操作实验。经过志愿者的耐心讲解,同学们明白了,加入水并使劲按压米是为了挤出米粒之间的空气,让大气压将筷子和米按压在一起。这让同学们对以前讲过多次的大气压的理解又进一步加深了。

接着,志愿者们又拿出我们事先用白醋写过字的白纸,在火上一烤,便现出了我们之前写的字,有同学说这是武侠小说里无字武功秘籍,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志愿者们告诉大家这是之前用白醋写过字的,有同学便很快说出,醋有刺激性,这离解释原理又近了一步,志愿者非常高兴同学们有思考解释原理的意识。经过完整的讲解,同学们对原理的理解也更加清楚。最后一个承重的纸片,大家也都看得非常惊奇,经过讲解,最后都豁然开朗。



这次支教就在同学们的惊叹声和欢笑声中结束了,志愿者们为同学们带来的几个小实验都看似神奇,但其实科学原理简单。经过讲解,同学们都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大家对科学的兴趣也越发浓厚。相信我们的支教活动能一直伴着同学们一起探索科学的神奇,一起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


 
下一篇 【团学活动】载誉而归——电气青协科技支教项目荣获“校园之春”活动铜奖
下一篇 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