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首页 >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电气工程学院硕博论坛之“名师大讲堂”顺利举行
作者:向缨竹  发布者:李丞杰   日期:2017-12-08  浏览量:

2017127日晚7点,电气工程学院第七期硕博论坛之“名师大讲堂”在A区六教117报告厅顺利举行,这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分会学术部承办。本期大讲堂有幸请到了电气工程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周念成教授,其演讲主题是“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目的是来给到场同学讲解一下当前电气专业的一些前沿研究现状,并对同学们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涯的问题提出自己的一些意见。


2C9C3


本次的大讲堂中周老师主要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研究生的要求,对于刚步入研究生阶段的17级新生而言,很多人对当前学习生活存在着困惑和迷茫,对此他认为要明白自己读研的目的,不能浪费时间,期间要有所收获。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课程学习、科学研究以及写论文等都是不可缺少的环节。相比较本科毕业就参加工作的人来说,读研意味着缺少了几年的工作经历,那么创造自己毕业后的优势也是十分重要的。不仅要有更深入的理论知识、系统性的研究经历,在文字表达方面也应该更具有逻辑性和严谨性。周老师还特意提到口头表达能力对于同学们今后在职场的发展也是有很大影响的,大家应该更加重视起来。


36F7B


第二个部分周老师对于电改下的电力行业发表了简单的看法。从去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就一直在变化,其下属的企业不断在合并,与电相关的企业增多,最近国家电网公司改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周老师还介绍了一些增加的电力相关企业,他认为电改对于不同人而言有不同的解读,对于学生而言就业的选择其实是增加了。


2BAF0


最后是周老师详细介绍了电力系统的发展方向,包括超特高压输电系统的运行与稳定、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以及新型电力市场。其中超特高压输电系统是国家今年大力发展的,周老师从他所熟悉的电力系统这个角度解读了特高压建设领域的挑战;对于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这一热点方向,周老师认为由于从事电力电子和电力系统工作方面的人研究的角度不同、对控制或者可靠性等概念的理解不一致,至今还存在着许多没有得以解决的问题。这些当前电气专业前沿研究现状对于所有在场学生来说,在今后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时相信都具有很大的意义。


35B0F


讲堂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如写论文的技巧、电改对于普通电力员工的影响以及如何选择就业方向等,周念成教授都一一进行了亲切的解答。相信大家在和周老师的交流过程中,能更好地去启迪自己,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33C88


 
下一篇 电气工程学院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交流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 【两学一做】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二支部组织生活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