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首页 >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唇枪舌战辩天下,争锋相对显风采——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辩论赛半决赛
作者:撰稿:曾德鑫 谭惠丹 摄影:张舒雅  发布者:喻惠   日期:2018-11-09  浏览量:


2018114日上午1000,电气2018级新生辩论赛半决赛于D1323D1324教室举行。本次辩论赛紧紧围绕高校应该严进宽出还是宽进严出这一辩题展开,来自电气学院及其它学院的六位优秀辩论队队员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最终3班和4班辩论队在激烈的角逐中胜出,1班的陈泽熙和4班的王伟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本轮辩论赛分为立论、质询、对辩、盘问、小结和自由辩六个环节。主席简短地介绍了辩论赛规则,随后让正反双方辩手进行自我介绍并宣布辩论赛开始。首先是正方一辩进行立论,正方提到的“社会资源有限而无法实行宽进制度”的论点让人眼前一亮,但随后反方一辩也不甘示弱,反方抓住的“适当降低入学门槛,实现教育公平性”的理念也令人拍案叫绝。随后便到了紧张刺激的二辩对一辩的质询阶段,双方二辩都表现出了很强的攻击性,唇枪舌剑而不失礼节,展现出新时代电气学子的锐利思辨能力。双方一辩的表现也很亮眼,他们防守得当,沉着冷静应对来自二辩的各种犀利问题并不断与其周旋,始终坚守己方立论点,为接下来三、四辩的发言提供了更多可能。

之后便是双方四辩的对辩环节,对辩时的火药味渐渐浓郁了起来。双方势均力敌,打得难解难分,场面十分激烈。在对辩结束后,便进入了本次辩论赛新增加的部分——盘问环节。双方三辩需要在一二四辩的发言基础上,对其依次提问。本次比赛双方三辩都具有很强的洞察力,都抓住了对方辩友发言的漏洞,并在盘问过程中不断强调己方论点试图说服对方认同己方观点。盘问之后由双方三辩进行小结,比赛上部分告一段落。

 在短暂的休息讨论之后,紧接着的便是本次辩论赛的高潮部分,双方辩手进行自由辩论,交替发言。在自由辩论中,比赛逐渐进入白热化状态,双方据理力争,矛盾冲突点在不断地产生也在不断地转移,在“资源的合理利用分配”上正方赢得一筹,但在“高校生因制度放宽而产生惰性”上又为反方扳回一局。八位辩手交替发言,针锋相对,在不断的质疑中发现对方的缺点并不断巩固己方观点。最后由双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双方四辩不仅指出了对方问题并对己方观点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并用权威的数据给予了支持。在双方四辩精彩总结后,观众席上掌声雷动,经过评委们的判定,正方电气4班和电气3班获胜,至此,本次辩论赛完美谢幕。最终电气3班和4班进入决赛,并且于111019时,在D1125举行决赛,期待下周六辩手们的精彩表现。

本次大赛旨在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让学生对社会的问题,现象有更深层次的思考,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并致力于培养团队的协作能力,让班与班之间在切磋中不断深入交流,无形中提高了班级凝聚力。期待季军赛和决赛同学们更加精彩的表现。

 

 

 
下一篇 【两学一做】本科生一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组织生活会
下一篇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