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首页 >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团学活动】辩是非,论长短,电气学子展风采
作者:孔宪宇  发布者:刘靓   日期:2018-11-15  浏览量:


2018年11月10日下午19:00,电气学院2018级新生辩论赛冠军争夺赛于一教D1125举行。本场辩论将目光聚焦于社会生活,辩题围绕“共享单车的迅速普及对道路的健康发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本次辩论赛由共青团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主办,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以及口才与辩论协会承办,并邀请了电气学院2018级辅导员董轶男老师到场观看。动力学院辩论队成员张尧、光电学院辩论队成员方甲硕、电气学院辩论队队长陈卓正和张浩臻以及2016级电气口才与辩论协会会长谢昆峰出席并担任本场评委。

DSC_7633

图为主持人介绍辩题

辩论冠军赛伊始,由主持人引出辩题,并介绍在场评委。接着,主席李铭益简短地介绍了辩论赛规则,在让正反双方辩手进行自我介绍后,宣布辩论赛冠军争夺战正式开始。

首先进行的是一辩立论环节。正方一辩王淦同学从道路的健康等方面对辩题中的关键要素做了定义,并指出共享单车在绿色出行方面的优势,眼看就要抢下第一轮的判标;但反方一辩也毫不示弱,举出损坏单车致人受伤的例子进行了有力还击。随后便到了紧张刺激的二辩对一辩的质询阶段,双方二辩都表现出色,唇枪舌剑据理力争,而双方一辩都紧守己方观点,灵活回击来自对方的刁难问题。其中,正方一辩的表现尤其亮眼,他沉着冷静,用巧妙的反问应对来自反方二辩的犀利问题,引得现场一片欢笑与掌声。

DSC_7679

图为正方二辩质询反方一辩

之后便是双方四辩的对辩环节,场上的火药味也逐渐浓郁。反方四辩紧抓“迅速普及的共享单车短期内造成的拥堵现象”对正方观点提出质疑,而正方四辩用权威的数据证明“自行车拥堵现象其实早已出现”予以回击,两人辩得难解难分,场面十分激烈。对辩结束后,辩论赛进入盘问环节,双方三辩需要对对方的一二四辩依次提问。双方三辩都抓住对方辩手发言存在的漏洞,并在盘问过程中通过不断强调己方论点试图说服对方。盘问之后由双方三辩进行小结,将比赛推向了高潮部分:自由辩论环节。

在自由辩论中,双方不断推进转移辩论的矛盾冲突点,在“损坏的共享单车带来的安全隐患不是车本身之责”上正方赢得一筹,但在“共享单车出现前期野蛮生长阻塞交通”上反方又扳回一局。八位辩手在场上交替发言,针锋相对,双方实力不相上下,胜负难分难解。自由辩结束后便到了最后环节——总结陈词。双方四辩抓住最后的机会,对场上局势做了全面缜密的分析,先指出对方问题然后对己方观点进行了最后的解析和总结,给比赛部分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DSC_7826

图为获奖辩论队与辩手领奖

比赛告一段落,评委商议比赛结果。在他们紧张判定和打分期间,现场又进行了有趣的辩论知识小竞赛,台下同学们都积极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接着,评委们对双方辩手的表现进行了详细的点评,指出了双方在攻防上的得失和闪光点,并给了每位辩手很高的赞誉。

经评委们评定,电气3班辩论队荣获冠军,电气4班辩论队获得亚军,电气4班王伟同学荣获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称号;而随着上午季军赛的角逐结束,电气6班辩论队获得季军,电气1班陈泽熙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至此本届新生辩论赛的三强尘埃落定。随后,董轶男老师为获奖辩论队和最佳辩手颁奖,观众以热烈的掌声表示祝贺。

本场辩论赛的尾声,董轶男老师做了简洁明快的总结发言。董老师赞赏了本场冠军赛,并对各位同学表示感谢。结合自身辩论经历,董老师对场上八位辩手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而且生动地表达了自己对此辩题看法,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DSC_7839

图为董轶男老师作总结发言

经历了几周的精彩对决,电气2018级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此次辩论赛由学生会学习部精心策划,电气学院口才与辩论协会大力支持,辩题涉及国计民生、伦理道德、社会生活、哲理思考等方方面面,使同学们更加关心国家与社会,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大脑,用思辨认识全新的世界。同时,本次辩论赛还有效锻炼了同学们的口才表达能力,逻辑思辨能力,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为期4周的比赛中更涌现出一批思维敏捷、口若悬河的优秀同学,电气18级新生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与不断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展现得淋漓尽致,电气辩论队也将在代代相传下越走越远。

 
下一篇 【团学活动】千里之行,始于今夜--记第七届“树声前锋”杯电工电子技能竞赛第一次培训
下一篇 【团学活动】电气工程学院“青马工程”中级班开幕式暨破冰素质拓展活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