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首页 >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院长李剑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者:杨春花   日期:2019-07-10  浏览量:

不忘初心,追逐梦想

——在电气工程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院长  李剑

(2019年6月28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祝贺你们毕业了!

    当你们穿上学位服的那一刻,毕业已悄然而至。大家带着对未来的梦想,即将挥别大学时光,走上人生的新阶段。大学四年里,你们“盘”学业、“盘”比赛、“盘”活动,“盘得”珠圆玉润,捧得金杯闪闪,奖状多多,奖学金拿得手软;也有不少同学“盘”游戏,熬夜翘课,不怕老师点名,也最终“自学成才”,破茧成蝶,成为意气风发的阳光青年。

    当你们还在回顾懵懂的四年大学生活时,社会这所最充满挑战的大学又将开学了。谦虚宽容、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积极进取、擅于交流,是每个人都要在社会大学中长期自主学习和感悟的。宽容对待曾经和你不愉快的同学,宽容对待给你不及格的老师,宽容对待将来的每一位同事;你们未来的事业征途必定充满艰难,唯有“耐劳苦”的精神,才是你们取得成绩基石;“不仅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这是我的老师多次讲给我的,也是我们的校友每次返校聚会都要提到的,在工作中要保持积极进取心,也需要良好的沟通交流,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更需要大师的指点,看清未来的方向。

    未来与梦想相连。重大电气的梦想就是培养在各行各业的一流的人才,能够引领各行各业的一流人才。做一个追梦人,你们的梦想与重大电气的梦想是相连的。

    “追梦就是在平凡的工作中去引领”

    引领并不是一个高大上的抽象词汇,实际上同学们己经在做,追求创新是引领,带领一个三人小组攻坚克难是引领,从落后到第一的过程也是引领。追求卓越,就是一种引领的精神。在今年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的120人中,重庆电气有5为学子入选,他们都是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成绩的。引领未来,需要解放思想,要解放思想必须不断学习,在工作和实践中不断学习才能有思想,才能有正确的思想,才能看清未来的路和方向。你们未来的成绩,将是重大电气成为世界最好的电气工程学科的重要支撑和力量。

    “引领需要理想和情怀”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我们今天依然需要的家国豪情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到今天,做大做强面临很多卡脖子的难题。越是在艰难的道路上树立远大的理想,才能取得卓越的成绩。富有理想和情怀,才能在艰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将理想与国家的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是取得成绩和引领未来的基石。我们的校友王维俊女将军,就是要为中国最高海拔的哨所建立高可靠高效新能源发电系统,要在中国最南端的海岛建设波浪能发电系统,她也成为今年的院士有效候选人。

    "实现梦想需要坚持不懈"

    人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自古征途多艰险,一步攀一步难。在工作和生活中总有多多的不如意和不公平,多思考,积极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任何成绩的取得,都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在人生的每一步认真思考,是对自己、家庭和关心你的每个人的责任;在思考中,要看的远,要看到多个方面,不仅仅是工作怎们干,还有方向和道路如何走。对人生思考的不懈坚持,一定是你们在社会大学里取得成绩的保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家庭幸福永远是最重要的。感恩父母,本身就是幸福,父母永远是牵挂你的人。感恩师长和同学也是幸福,每到毕业季,最高兴不只是你们,还有你们的老师,当你们走遍全世界的时候,请记住还有30个同窗兄弟姐妹在牵挂着你,重大电气也是你们的家。在家中,领导的指示是最要的,老婆的意见永远是正确的,这也是一种情怀。做好人,是走好人生道路的根本,与人为善、真诚待人、助人为乐、换位思考、敢于担当,做事不弄虚作假,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是人生道路的大方向。

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你们无论走到哪里,重大电气永远是你们的家!无论你正值春风得意居庙堂之高,还是等待厚积薄发、处江湖之远,学院都欢迎你们经常回家!常回来和老师谈谈心,需要得到提拔的支持,老师一定会动用他所有的关系;需要创业办企业,学院的发明专利都可以拿去用;需要再次深造,学院的大门永远都为你们打开。

    学校时光总是短暂美好,学生时代的你们总是单纯且向上。为此我相信重大,在电气的这些年,必将成为人生中最美好的忆。

 亲爱的同学们

   愿你们前程似锦,拾得人生抱负

   愿你们家庭美满,事业蒸蒸日上

   愿你们身体健康,为国家多做贡献

   你们再接再励,不忘初心,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


 
下一篇  追逐梦想,扬帆起航——2019年“电气之光”硕博学术夏令营圆满结束
下一篇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