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样板支部 >  正文
样板支部
【工作动态】抗疫期间的“雪峰山”故事
作者:  发布者:张榕   日期:2020-07-14  浏览量: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以一种极快的速度在全国传播开来。疫情期间,当大部分师生都按要求待在家中做好自我防护的时候,远在湖南雪峰山自然覆冰基地上,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支部胡琴、郑华龙两位同志带领着学生们一起,坚守在冰天雪地的科研一线。他们在科学抗疫的同时,坚持开展冬季自然观冰、覆冰试验,实现了抗疫、科研两不误。

师生们虽然身在山中,但时刻心系国家安危。大家每天都坚持集体收听观看有关疫情的新闻报道,主动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学习、分享疫情防控知识和方法。在疫情最严峻的阶段,为了保证自然覆冰基地安全运行、保障基地在站师生的健康和安全,高压样板支部党员带着学生们过起了“与世隔绝”的抗疫生活。

冬季的雪峰山冰天雪地,山下的物资送不上来,也更不用说人了。在疫情期间,基地的试验装置和设备出现了多种故障和问题。比如在进行直流试验时,开关柜整流桥受潮烧坏,需要进行更换;在进行交流试验时,变压器积冰严重,导致电压升不上,需要进行人工除冰。由于防疫需要,维修人员无法赴现场维修,而试验又迫在眉睫,只能依靠大家自己想办法克服和解决。高压系博士生党员杨国林同志在天气条件极为恶劣的情况下,主动请缨爬上了塔高38米的500kV铁塔,对电葫芦进行检修。冬天的雪峰山最高风速可达15m/s,站在塔身晃动剧烈的铁塔上,四周浓雾弥漫,杨国林同志却丝毫没有退却,他说,“跟在上山的同学相比,我是一名“老”党员了,而且相对来说我在基地的工作经验比较丰富,这些事儿都应该我来做的”。

师生们现场试验照片

由于不能外出购置菜品,师生们只能吃一些过冬时准备的冻货,在食物资源不够的情况下,各位党员同志坚持生活自给自足,在雪地里挖白菜萝卜、下鱼塘捉鱼,过程很辛苦,但这些对于党员同志们来说,甘之如饴。尤其对来自国外的三名研究生同学阿里、阿赛得、赛夫来说,要克服饮食和文化上的差异,是极具挑战的一件事。

2020年春节 雪峰山上的年夜饭

疫情期间,在雪峰山基地的高压样板支部党员同志们共同克服疫情封闭、恶劣天气、故障停电、食物不足等困难,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在雨凇塔上完成了多片不同布置方式倒T型布置绝缘子的交流污闪、冰闪试验,获得不同电导率条件下的闪络电压数据和闪络图像,有力保障了覆冰基地的安全和冬季试验的平稳完成,用最平凡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直到覆冰期过去后,同志们依然坚守雪峰山试验基地,进行污秽、淋雨等试验,直到疫情稳定后,才陆续按照国家、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分批次返校返家。特别是,高压系博士生预备党员朱梅林同志坚守雪峰山基地进行试验研究,连续工作了整整58天。

 
下一篇 重庆大学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暨党建“双创”工作推进会电气工程学院分会场顺利开展
下一篇 【探索创新】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支部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