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情系讲台 润己泽人 致敬教师节最闪亮的星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2-09-15点击数量:
  

——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教书育人奖”和“教学新星奖”入选者事迹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从古至今,教师备受敬仰。

  时值第38个教师节,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和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从全市普通本科高校中推选出5名“教书育人奖”和5名“教学新星奖”入选者,通过展示10位老师在平凡岗位上的别样风采,向辛勤的园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10位入选者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创新教学,潜心育人。有的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将课堂开在田间地头上;有的打破传统,用“翻转课堂”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力;有的精益求精,不断探索课改新思路……

  他们用心上好每一堂课,情系三尺讲台,只为桃李芬芳。

侯世英:“翻转课堂” 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力

  “教书育人奖”入选者,重庆大学的侯世英老师从教40年,从讲“电工学实验”课开始,先后讲授过“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等《电工学》系列课程,“PLC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通识及素质教育课程,“感知电世界”以及“新生研讨课”等多门本科主干课程,也指导过学生的 “毕业设计”、“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实践教学环节。

  她的“翻转课堂”打破了传统的“老师一言堂”模式,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走进她的翻转课堂,可以看到同学们课前观看视频时记录的疑问与体会,台下同学的提问,另一些同学的解答或反驳或补充发言。整个课堂完全是学生的主场,老师只是静静的站在旁边,在需要的时候进行答疑解惑。为了配合翻转课堂的教学,侯世英组织教学团队的老师们进行了《电工电子学》的MOOC建设,数字资源建设和数字课程建设等,其中《电工电子学()》被评为重庆市的优质数字资源共享课程。

(侯世英老师授课现场)

(节选转载至中国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