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样板支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列表 > 样板支部 > 正文 >
雪峰山临时党小组: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雪峰山野外观测站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系教工党支部于2018年被评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将党小组建在科研团队,通过设立雪峰山野外站党小组,真正把党组织推进到基层工作的第一线,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切实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2008年大范围电网冰灾之后,为了解决能源装备安全保障问题,蒋兴良教授带领覆冰外绝缘团队历经10余年的时间建设了重庆市“雪峰山能源装备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蒋老师及其团队的师生每年冬季都远赴湖南雪峰山基地开展覆冰防冰科学研究。

每次野外科学研究涉及的师生人数多(师生分2-5个批次陆续上山,大概累计40-50余人次/冬季)、上山时间长(从头年10月开始到次年3月,差不多将近半年的时间)。

在这样常态化、长时间的野外试验研究过程中,解决在山上的师生党员规范参加“三会一课”的问题成了首要任务。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党支部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过程中,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支持和建议下,为解决因科研出差等特殊原因不能正常参加支部集体活动的情况,决定在雪峰山野外观测站成立党小组,实行党小组和高压外绝缘团队并行设置,协同发力,把基层党建工作做细做实。

“高压楼+雪峰山”两地同上“空中课堂”。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网络公开课程等形式,雪峰山党小组与高压支部实现“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同步进行。在雪峰山基地开展科研工作经常需要根据天气情况抢赶工期,遇到适合开展试验观测的冰期,党小组成员经常需要连续开展风机覆冰观测、绝缘子覆冰实验、融除冰实验等工作,在高寒、高湿、大风的恶劣自然环境下,大家经常是超负荷运转。

就是这样,如果遇到“三会一课”学习周,党小组仍会抽出时间,根据学校/学院党委工作安排,开展组织生活。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党小组成员在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与使命”的论述时,都非常有感触。他们说,身处在雪峰山基地,当自己顶着8-15m/s大风、站上不断晃动的9米高四方塔,甚至是35米高猫头塔时,当自己在浓雾中汗湿了头发、双手却被冻得通红时,是发在内心的能深切的体会和感受到一个科研工作的初心与使命到底是什么?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应该是为了科学真知不懈努力的精神,是严谨治学、一丝不苟的精神,是克服万难、上下求索的精神。一个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应该是为把科研成果真正的转化为第一生产力,把科研工作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为国家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雪峰山党小组过组织生活

       围绕中心业务抓党建。结合科研工作实际情况,发挥党小组关心帮扶作用,积极关心一同奋战在冰天雪地的群众同志。从2019年11月覆冰期开始,雪峰山基地陆续有20余名师生上山开展科研实验。春节期间,党小组成员胡琴同志、郑华龙同志主动请缨上山,与4名留守山上的学生一同过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山上仍有4名学生坚守,正常开展科研工作。

2020年雪峰山工作实景

2020年春节雪峰山上的年夜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