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支部风采展示-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教工党支部
作者:  发布者:孟繁琦   日期:2017-10-27  浏览量:

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打造支部堡垒作用

-中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教工党支部

 

中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教工党支部及时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部委员会对支部成员结构和思想动态进行了快速获取和精准分析,围绕“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努力打造支部堡垒作用”,迅速设计并制定出了基于多种新型交互媒体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推送、“树身边典型、学先进榜样、做合格党员”系列活动和“走出去带回来”系列联合组织生活的活动方案和实施计划。这三种混合交叉式的党组织生活活动形式,是完全针对目前高校教职工基层党支部的建设现状所提出的,在这种新组合形式组织生活的开展过程中,党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活动开展后,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政治参与度、党员身份意识和党员先锋模范性作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一)基于多种新型交互媒体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推送

为避免枯燥无味、照本宣科的政治理论学习方法在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过程中出现可能导致厌学的正向反馈情况的发生,结合支部成员人数多、工作区域分散化、年龄结构差异大的现状,顺应当前社会网络媒体发达化的趋势,支部提出了基于多种新型交互媒体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推送的政治理论学习方式。到目前为止,支部通过多种新型交互媒体向支部全体党员共推送政治学习材料80余次,推送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通过这种方式,党员们能够随时学、天天学、不死记硬背、多耳濡目染,将党的先进理论和重要思想牢记在心。经过长期的实践,党员们的政治理论水平、政治话题参与度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二)“树身边典型、学先进榜样、做合格党员”系列活动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为了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丰富基层党组织党日活动的内容并提高时效性,达到凝聚党员力量、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的,本党支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了以“树身边典型、学先进榜样、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到目前为止,本支部已邀请了6名优秀党员同志讲授党课。其中有党龄最长的陈民铀老师,他年少时积极响应号召上山下乡,干农活、建电厂事事冲锋在前,现在投身于微网优化控制、新能源电力设备的可靠性等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时时都牢记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学校教学团队负责人侯世英老师,近年来她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改革、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绩斐然;有一心为公、全心全意为老师们服务的老系主任、副院长杨浩老师;以及系主任暨学术带头人付志红老师、系实验室主任苏向丰老师、全国电工学类教学比赛获奖达人彭文雄老师。他们讲述自身的工作经历、谈对党员身份的认识、对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献言献策,情真意切,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激励和教育效果。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强化互动交流,这样的党课和党日活动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时效性。往往两三个小时悄然流逝,党员同志们还在进行热烈地讨论。榜样的力量成为支部全体党员坚定党性、改进作风、强化能力的催化剂。本支部正逐渐形成学先进、做贡献、当表率的良好氛围,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已然成为党员同志们的行为目标。

(三)“走出去带回来”系列联合组织生活

“两学一做”活动的主要途径在于“学”,最终目标在于“做”,所有的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中心任务中去。结合学校自身工作特性,支部探索性地开展了集学科建设、科研建设与党建工作为一体的交流活动,借助学科建设或者科研探讨的关系桥梁,与企业或高校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党组织生活,在产学研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创新开展产学研加党建工作的新模式,不束缚于本地建设模式,走出去看,注重取长补短与相互学习,更好地提高自身的先进性。到目前为止,共开展了2次观影活动和2次“走出去带回来”联合组织生活暨党务工作交流活动,还有2次活动已经在计划内即将开展。在与校外基层党支部的联合组织生活暨教务交流活动中,大家就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解决方案、“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活动开展以来开创出的创新性学习和教育形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党建工作交流的同时,双方还就现阶段的行业发展需求、科研前沿发展动向、人才培养需求、学科建设目标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信息互换。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忌做“井底之蛙”,党支部活动不仅要“走出去”,更要“带回来”,党建工作需要“向外走、向上看”,这样才能取长补短、互利共赢。

undefined

1 基于多种新型交互媒体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推送

undefined

2 “树身边典型、学先进榜样、做合格党员”系列活动

undefined

3 “走出去带回来”系列联合组织生活

 
下一篇 支部风采展示-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微党课)
下一篇 支部风采展示-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