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两学一做】【红岩党支部】“聚焦两会——打赢脱贫攻坚战”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硕士生三支部组织生活会
作者:  发布者:陈思思   日期:2018-03-19  浏览量:


2018315日下午1700,中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硕士生三支部在高压楼201党员活动中心召开组织生活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聚焦两会——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次会议一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播放了在记者会上关于如何脱贫的问与答;第二部分是中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硕士生三支部书记于周同志通过PPT对各位党员同志进行关于聚焦两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学习;第三部分,各位党员同志发表“根据自身情况,你认为如何为国家脱贫献计献策?”的想法。

会议的第一部分,则是视频学习。内容主要是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的记者会。他回答说道:从十八大的五年来,2012年底我国贫困人口为9899万人,到2017年底我国贫困人口为3046万,在五年内下降了6800万人。并且关于外国女记者关于“一带一路”的提问,他答道:合作促进广泛地区内的扶贫,“一带一路”的合作,可以促进各国经济的发展。从视频学习中,我们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到了这些年来关于脱贫,党中央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打赢和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会议的第二部分,于周同志分析了一些人大代表关于脱贫的想法。第一要点是修路,无论是马路还是水路,它可以促进内外的联系与发展;第二要点是教育,脱贫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脱贫,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脱贫;第三要点是学习技术,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的目标是长期脱贫,那么让贫困人口学习到有用的技术并通过自身的努力脱贫更有意义。

会议的第三部分,各位党员同志积极地发表“根据自身情况,你认为如何为国家脱贫献计献策?”的想法。杨大川同志认为从脱贫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国家政策,国家政策是推动发展的动力和核心;姜方义同志较为全面地分析了修路、教育、学习技术这三个要点的一些现状,更加详尽地指出许多地方如凉山贫困的原因非常大的因素在于地理位置偏僻,这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赵禹来同志认为,从自身的另一个角度消费者入手,从自身开始做起,扶持喝消费贫困地区的优良产品,和电商一起帮助他们宣传产品,从而脱贫。

最后,于周同志交代了一些会后需要做的工作,以及关于组织活动内容创新的想法,以保持支部的先进性和创新性。

undefined


会后,于周书记收集了各位同志关于“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看法,下面选取了部分同志优秀的看法和建议:

毕聪来:攻坚脱贫是件任重道远的任务,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变成2017年的3046万人。从打赢变成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求不断提高、难度也不断加大。通过学习知道:脱贫并不是一件单独的事情,而是与经济、教育、农业等问题密切相关。由于想法、思路的不开放,当地经济落后、农业落后,又更使当地人口陷于贫困的境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充分调动当地人口的主观能动性,变被动为主动,消极变成积极,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赵禹来:首先,我们是学生,那么确实,有许许多多的人前往贫困地区进行支教,通过教育先在思想上进行脱贫。那么,主要问题在于如何让大学生快乐、安心、稳定地前往支教?这一部分人,不仅有大学生,还有刚毕业的年轻人或者其他老师,在贫困地区进行支教,应当有一定地鼓励政策。这一部分人只有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只才会有持续不断的动力,那么支教这一方式也能够长期进行。

其次,我们还有很大一个身份就是消费者。如今,电商行业发达,也有电商行业进行结合国家的政策和精神,开展扶贫工作。他们讲贫困地区的产品创立一个品牌,进行出售,让农民们获得最大利益。贫困地区出售产品很大一部分的困难在于运输,有些电商会用无人机、车等方式将产品运出。他们在两会的记者会上表示,这些现状还是处于公司不断经济亏损上面,农民的产品是非常优良的,进行不断的产品宣传购买力还是不够。那么,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便可以关注到这一点,不要让企业失去信心和初衷,更大程度上可以帮助到贫困地区的人通过自身的努力进行脱贫。

杨大川:1、加强教育投资力度,从根本上改变乡村落后面貌,加大乡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乡村教师补贴机制,以保障乡村学校的教学质量。2、加大监督力度,对于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要严要求、高标准,杜绝腐败现象发生,以健康良好的基层政治生态来落实各项工作。3、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改善村民的生活面貌,以求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兰思琦:在我看来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重要的就是有的放矢,因人而异。对于贫困山区留守的老弱妇孺,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直接救济。通过定期给予基本生活费,必须的生活物资等,来使得她们脱离贫困;对于儿童,则通过教育办法,除了基本生活之外,也可以将他们送到附近的乡镇学校住校上学,既减轻了家庭负担也不至于养成他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陋习。

对于极度贫困的成年人,国家应该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想,通过增加就业岗位,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来挣钱养自己,同时也可以给予他们的家人一定补助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其可以安心挣钱,尽快脱贫;并且定期对其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时时刻刻感念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

王鹏浩:希望通过提高最基层干部的执政能力以保证中央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加强对这些基层干部的约束;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待遇,以保证他们能够真正愿意利用自己的所学知识辅助村领导;提高基层教师的待遇和知识水平,为农村引进高素质的教师以帮助农村贫困人口提高自身素质。

吴海涛:结合当地特色,当地自然资源、传统工艺等可开发的产业作为特色主导,政府牵头相关企业去当地开厂或者引导相关企业收购这些特色产品,这些的发展需要当地有便利的交通,满足当地人的生活的配套设施,如购物中心、小孩上学好的学校条件和师资力量,再就是好的医疗条件,选举出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为群众排忧解难。政府也要给予当地一些优惠政策。

杨晟欢:一、由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以及老龄化问题,以前种庄稼的目的主要是卖钱,现在很多家庭种庄稼只是自给自足,因此闲置的农田近几年增多。所以政府可以尝试将这些土地统一租出去,种植一些经济作物,农户也可以给租户打工,增加收入。二、农村城镇的街道卫生比较差,生活在这种环境下,人们对摆脱贫困生活的意愿不强,因此可以尝试加大宣传环境卫生的力度,有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人们也会产生改善生活水平的意愿。

杨国林:致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全方位的,扶贫攻坚的方式方法也应是针对性的多渠道的,其根本在于可持续的、长期稳定的“产业”支持,这里的产业不仅仅指的是能给予经济收入支持的实际产业,还包括整个贫困家庭的可持续发展,应将每户贫困户的脱贫工作视为一项工程,全方位的产业化脱贫,注重家庭的经济收入,关注家庭下一代的成长与发展。针对特困地区,配套的先进的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一大重点,应投入更多的精力与支持。


 
下一篇 【两学一做】我院本科2014级第四党支部开展“聚焦两会 关注民生 贯彻落实政协、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下一篇 【两学一做】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记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二支部党组织生活会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