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作者:  发布者:陈思思   日期:2018-05-04  浏览量: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同广大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4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各系教职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认真领会了讲话精神。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副教授、支部书记袁涛: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意义与实践要求,指出了当代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和奋斗方向,表明了党中央对青年人的重视、关怀和期望。讲话内容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的重视和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我们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五四精神一脉相承的内在联系,充分认识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副教授孙鹏菊: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对青年人的几点希望,其中一条是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作为一名普通老师,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脚踏实地,深入实践,不怕辛苦劳累,只有真正去做了,才能把学到的知识落到实处,老师做到了知行合一,才能更好地教育和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要做到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为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青年教师毛明轩: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感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我们既是中国梦的追梦者,也是中国梦的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因此,我们广大青年人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我认为我可以从以下两方面来努力。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首先自己要做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二是要向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这一目标努力。瞄准科技前沿,加强对前沿技术的攻关与创新。要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青年教师。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电机与电器系青年教师沈启平:总书记指出“大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实际上是给大学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向这些方向努力。

电机与电器系青年教师张海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总书记对高校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同时对我们青年提出了希望,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博士后,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感触颇多。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祖国的青年一代,我一定会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自己的中国梦不断努力,书写精彩的人生。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教授汪金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多次提到社会主义办学的方向、双一流建设等热点话题,身为重庆大学的一名教师,我对此感触颇深。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也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大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副教授朱学贵:总书记的讲话意义重大,但不仅仅是讲给青年人听的,年龄虽有老中青之分,但是五四精神,年轻的心态和奋斗的激情却是我们每一位老师都需要具备的。我们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欢欣鼓舞,我们也为“大器晚成,十年磨一剑”高唱赞歌,我们期待更加宽容、民主的科研制度和学术环境,让每一位老师发挥到极致,这样才能校之繁荣,国之兴盛。不问芳龄几何,只愿青春常在,这才是五四精神的真正体现!

行政办公室教务老师但晓群: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国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着奋斗下去,一代接着一代不断前进。所以,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是高校的重要任务。作为高校的一名工作人员,应该积极响应“双一流”建设号召,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希望我们重庆大学能早日实现“双一流”,为国家培养出更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行政办公室教务老师李惟卫:“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与未来,而大学对于青年的成长成才起着弥足重要的作用。通过本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再次认识到了做好一名人民教师的重要性,在自己的教师生涯中,要坚定政治方向,加强业务能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关爱学生,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使命,共同努力让大学成为学生“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力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引路人”。


 
下一篇 电气工程学院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电机与电器系硕士生支部组织生活会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