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学生赴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参观实践
作者:苌磊时间:2024-03-18点击数量:

 

 

为响应和落实国家对青年科技人才尤其是本科生及研究生人才的培养要求,充分利用国家大科学装置及实验平台开展科研实践活动,2024年3月16日,在电气工程学院苌磊副教授带队下,学院14名本科生和2名研究生赴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参观学习。

学生们首先参观了磁约束核聚变装置(俗称“人造太阳”)HL-2A和HL-3的控制大厅及实验大厅,并在研究院卢凌峰副研究员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磁约束核聚变的工作原理、发展历程、国内外现状以及当前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不仅被“人造太阳”的宏伟和复杂程度深深震撼,更是被磁约束核聚变的美妙物理深深吸引。接着,学生们参观直线等离子体实验装置LEAD,并基于该平台开展科研实践活动,包括等离子体放电的实验操作、信号采集和数据分析等,大大提高了实际动手能力。


参观HL-2A和HL-3磁约束核聚变实验装置(俗称“人造太阳”)

                                                      卢凌峰副研究员给学生们介绍磁约束核聚变


   最后,电气工程学院院友李强总工程师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给学生们上了一堂丰富多彩且形象生动的学业指导课,激励学生们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脚踏实地的科研,学生们深受启发。


                                                              李强总工给学生们上学业指导课


本次参观实践活动,不仅使学生们学习到了最前沿和先进的核聚变及等离子体知识,也增强了重庆大学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之间的交流,为下一步人才联合培养和科技合作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